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

動詞時間軸的問題

[動詞時間軸的問題]

今天教到方向性動詞(行きます、来ます、帰ります)的四個時制,有同學還不是很清楚,以下以「肯定句」做說明。

1.過去形(Vました):過去或已完成的動作行為。

例1:きのう学校に行きました。昨天去了學校。→表示過去的行為

例2:もう学校に来ました。人已經來到學校。→表示已完成的行為

2.非過去形(Vます):當下即將發生或未來的動作行為。

例3:すぐ事務室に来てください。現在馬上到辦公室來。→表示當下的行為

例4:あした銀行に行きます。明天會去銀行。→表示未來的行為

※我找到這個圖來輔助說明動詞的時間軸。當天的事,如果是講話的時間點前發生的行為,就必須使用「過去形」。
比如,今天晚上問人早上吃了什麼,就必須用「Vました」。
反之,若是講話的時間點後發生的行為,則用「Vます」。

例5:今朝、どこに行きましたか。你早上去了哪裡呢?→表示過去時間的行為

例6:今晩、どこに行きますか。你晚上要去哪裡呢?→表示未來的行為

出處:郭獻尹老師的日語教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