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

動詞時態的問題

「動詞時態的問題」

昨天社團朋友問到動詞時態的問題,我再簡單整理一下,提供大家參考。

1.用言的形容詞、形容動詞因為已經表示狀態,所以沒有動詞這麼複雜。只有「時」的問題,沒有「態」的問題。

EX1昨日は暑かったです。→形容詞,有時無態。
昨天很熱。

EX2先週京都に行きました。とても綺麗でした。→形式動詞,有時無態。
上週去了京都,很漂亮。

EX3毎日運動します。→動詞,有時無態。
=毎日運動しています。→動詞,有時有態。
每天運動。

EX4林さんは結婚しました。→動詞,有時無態。
=林さんは結婚しています。→動詞,有時有態。
林小姐結婚了。
PS這邊動詞的態為「Vています」。

2.表示做或不做,說話者的意願或決定,用「Vます、Vません」。

EX5あした学校に行きません。明天不去學校。

EX6卒業してから、日本へ留学に行きます。畢業後,要去日本留學。


3.表示陳述事實,用「Vます、Vません」。

EX7日本は台湾の北にあります。日本在台灣的北方。

EX8太陽は東から登り、西に沈みます。太陽從東邊升起,西邊落下。

4.表示習慣,用「Vます、Vません」或「Vています、Vていません」。

EX9毎日運動します。=毎日運動しています。每天運動。

PS「Vています」用於特別要說明時,不然使用「Vます」就可以了。

5.表示狀態或動作的進行,用「Vています、Vていません」。

EX10私は結婚しています。=私は結婚しました。我結婚了。
PS結婚しています,表示狀態。結婚しました,表示動作的完成。

EX11妹は今、ピアノを習っています。妹妹現在在學鋼琴。

EX12今、会議をしています。現在正在開會。

6.表示該動作發生後,才有辦法知覺的情形,用「Vました」或「Vています」。

EX13田中さんは風邪を引きました。=田中さんは風邪を引いています。
田中先生感冒了。

EX14私はお腹が空きました。=私はお腹が空いています。
我肚子餓了。

EX15妹は喉が渇きました。=妹は喉が渇いています。
妹妹口渴了。
PS表示知覺的情形,使用「Vました」,呈現動作的已發生。使用「Vています」,則呈現動作發生後的持續。

7.表示穿著、打扮的連體修飾,用「Vた+N」或「Vている+N」。

EX16あの帽子を被った男の人は高橋さんです。
=あの帽子を被っている男の人は高橋さんです。
那位戴著帽子的男性是高橋先生。
PS表示穿著、打扮的連體修飾,使用「Vた+N」,表示既存的狀態。使用「Vている+N」,則呈現狀態的持續。

8.表示性質、與生俱來的特性的連體修飾,用「Vた+N」或「Vている+N」。

EX17鈴木さんは優れた野球選手です。
=鈴木さんは優れている野球選手です。
鈴木先生是位優秀的棒球選手。
PS同7。

9.表示知道的「知る」必須用「Vています」。不知道的話,必須用「Vません」。

EX18私は王さんを知っています。我認識王小姐。

EX19私は王さんを知りません。我不認識王小姐。
PS不知道的情形,表示從來就不曉得,因此不需要「態」,直接使用否定形就可以了。

出處:郭獻尹老師的日語教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