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

形式名詞的「こと」與「の」

[形式名詞的「こと」與「の」]

形式名詞的「こと」與「の」有可以互換及不可互換的情形,這點也是大家常感到有疑惑的地方。而翻譯上「こと」與「の」很多情形是不翻譯的,因此不好區分。以下加以說明,分類及例句主要參考「重點集中 中級日本語文法總整理ポイント20Ⅰ/大新書局」。這本書的系列很不錯,非常推薦給日檢N3-N4程度的同學買來研讀,可以統整並複習一些初中級文法的概念。

1.「こと」的用法
A.名詞(人事物)的敘事句,以「Nは〜ことです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1私の趣味は映画を見ることです。我的興趣是看電影。

Ex2彼の欠点は時間を守らないことだ。他的缺點是不守時。

Ex3失敗した原因はよく準備をしなかったことだ。失敗的原因是由於沒好好準備。

B.表示要傳達的內容,後接動詞「言う、話す、聞く、伝える、知らせる、祈る、約束する」等,以「傳達內容+ことを+動詞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4会社を辞めることをもうみんなに話しました。已經告訴大家辭掉工作的事。

Ex5あなたがけがをしたことをを聞いて、びっくりしましたよ。聽到你受傷,我嚇了一跳!

Ex6早くけがが治ることを祈っております。希望可以早日療癒好傷。

C.表示能力及可能性,以「Vることができる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7私はテニスを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。我會打網球。
D.表示有時候,以「Vることがある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8大雨の日は電車が遅れることがあります。大雨天電車有時會慢來。
E.表示經驗,以「Vたことがある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9私は日本に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。我去過日本。
F.表示傳聞、聽說,以「〜ということだ、〜とのことだ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10社長は今日は会社に来ないということです。聽說社長今天不來公司。

Ex11ガソリン代がまた値上がりするとのことです。聽說汽油還要再漲價。
※「とのことだ」是較為鄭重的說法。


G.表示感想,以「動詞或感情形容詞常體+ことに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12困ったことに、今お金がないんです。困擾的是現在我沒有錢。

Ex13うれしいことに、休日がまた多くなった。高興的是放假又變多了。


H.表示消極的肯定,以「〜ことは〜が/けれど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14この料理はおいしいことはおいしいけれど、高すぎるよ。這道菜好吃是好吃,但是太貴了。
I.表示不必要、不用,以「〜ことはない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15そんなことで心配することはないよ。不要因為那樣的事而擔心。

J.表示感動、感慨、驚訝、諷刺的語氣,以「〜ことだ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16家族みんな健康で、けっこうなことだ。全家人健康就好。

Ex17いつまでもお若くて、うらやましいことです。您總是那麼年輕,讓人羨慕阿!


K.表示規定,以「〜ことになる、〜ことになっている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18休む時は学校に連絡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ことになっています。請假一定要跟學校連絡。
L.表示習慣的行為,以「〜ことにする、〜ことにしている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19私は毎日必ず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。我每天一定都會寫日記。


2.「の」的用法
A.當做代名詞用,取代人、事、物。

Ex20あそこで歌っているの(の=人)は誰ですか。在那唱歌的是誰?

Ex21もっと安いの(の=物)はありませんか。有更便宜的嗎?

Ex22彼女に会ったの(の=場所)は駅前の喫茶店です。跟她碰面的地方是車站前的咖啡廳。

B.表示說話者所見到的景象、聽到的聲音、感觸,後接動詞「見える、聞こえる、見る、聞く、感じる」等,以「〜のが〜、〜のを〜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23船が港を出ていくのが見える。看得到傳出了港口。

Ex24彼の顔が赤いのを見て、お酒を飲んだのだとすぐわかった。看到他臉紅,馬上知道他是喝了酒。

EX25地面が揺れるのを感じた。感到地面在搖。

C.表示為了應付前一動作,而做的另一個動作(手伝う、待つ、止める等),以「〜のを〜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26母がケーキを作るのを手伝った。我幫忙媽媽做蛋糕。

Ex27ここでヤンさんが来るのを待ちましょう。在這等楊同學來吧。

D.表示快慢,後接「早い、速い、遅い」等,以「〜のが〜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28病気に気がつくのが遅かった。生病發現太晚。

Ex29この植物は大きくなるのが速い。這棵植物長得很快。

E.表示說明,以「〜のです、〜んです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30色々薬を飲んだのだが、あまりよくならなかった。吃了許多藥,還是沒改善。

Ex31この1週間、忙しくて大変だったんですよ。這一週非常忙,很辛苦。
※「〜んです」是較為口語的說法。

F.表示目的,後接「いい、便利だ、必要だ、使う」等,以「〜のに〜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32この辞書は外来語の意味を調べるのにいい。這本字典用在查外來語上很好。

Ex33パソコンはグラフを作るのにどうしても必要だ。電腦在做圖表時,是不可或缺的。


3.「こと」與「の」可以互換的情形

A.表示判斷、感情的說法時,後接「うそだ、本当だ、確かだ、間違いだ、正しい、変だ、不思議だ、うれしい、悲しい、心配だ、好きだ」等,以「〜のは〜、〜ことは〜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34彼が来月アメリカへ行くこと(こと=の)は本当ですか。他下個月要去日本,是真的嗎?

Ex35うちの子がテレビばかり見ていること(こと=の)は心配だわ。我們家的小孩一直看電視,真擔心。

B.表示心理的抽象行為時,後接「信じる、喜ぶ、心配する、忘れる、思い出す、知る」等,以「〜のを〜、〜ことを〜」的形式出現。

Ex36弟にお土産を買うこと(こと=の)を忘れてしまった。忘了買紀念品給弟弟。

Ex37去年富士山に登ったこと(こと=の)を思い出しますね。我想起去年爬過富士山的事。

出處:郭獻尹老師的日語教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