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

表示動作時間點的助詞「に」

[表示動作時間點的助詞「に」]

助詞「に」有很多的用法,其中一個是表示動作的時間點,且非常重要的是:這個時間點必須是一個明確、固定(不會周而復始)的時間點。
以下的例句說明是否可不可以加上助詞「に」,時間點以[ ]表示。

例1:私は[きのう]学校に行きました。
→昨天:不明確、周而復始的時間。對今天來說,前一天就是昨天,是無法固定的時間點。

例2:私は[きのうの午後]学校に行きました。
→下午:不明確、周而復始的時間。每一天都有下午,是無法固定的時間點。

例3:私は[きのうの午後の3時に]学校に行きました。
→三點:當天明確的時間點。

例4:私は[きのうの午後の3時ごろ(に)]学校に行きました。
→三點左右:左右並不明確,以前的教材因為三點是明確的,所以把「ごろに」一起使用。而現在的教材都不再加「に」了。

例5:私は[来週]アメリカに行きます。
→下週:不明確、周而復始的時間,是無法固定的時間點。

例6:私は[来週の金曜日(に)]アメリカに行きます。
→週五:一週只有一個週五,所以可以是明確的時間點。但一個月有四個週五,就可以把它視為不明確、周而復始的時間點。因此,「星期」的話,可以加「に」也可以不加。

例7:私は[夏休みに]アメリカに行きます。
→暑假:雖然暑假是一段時間,但是一年只有一次暑假,也暗指七月、八月。因此,被視為明確的時間點。

例8:私は[お正月に]アメリカに行きます。
→過年:雖然年假是一段時間,但是一年只有一次年假,也暗指農曆二月(台灣的舊曆年)。因此,被視為明確的時間點。

例9:私は[2013年に]アメリカに行きました。
→2013年:歷史上只會有一個2013年,因此是明確、固定的時間點。

例10:私は[誕生日に]友達からプレゼントをもらいました。
→生日:一個人只有一個生日,雖然沒有明講日期,但是可以被視為明確、固定的時間點。而「週末(一定是週六或週日)」、「父の日」、「母の日」、「子供の日」等都必須加「に」。

出處:郭獻尹老師的日語教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