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

いかなる+名詞

(連體詞) いかなる+名詞

今天跟大家介紹這個連體詞,其實いかなる可以分解成いか(如何)+なる(古文形容動詞<な形>語尾),通常用於反詰語氣(不管如何....)因此後面常看到會接逆接句尾如~ても、~にせよ(にしろ)、ようと(意向形,表假設)等等。
PS:意思幾乎等於どんな,但稍稍偏文語。

※いかなる状況でも、人を殺してはいけない。
(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不可以殺人)
※いかなる理由があるにせよ、遅刻は遅刻だ。
(不管你有什麼理由,遲到就是遲到)
※いかなる困難があろうと、私はこの仕事をやり遂げます!
(不管之後有什麼困難,我都會完成這份工作)

出處:弘的日本語教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