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

助詞「に」

【今天的考題是時間助詞「に」!!!】

曾經學過初級日文的人都知道,
日文中有個文法;「時間に+動詞」,
這個助詞「に」用來表示「動作發生的時間」,
在中文裡是沒有辦法譯出意思的,
但在日文中卻是缺一不可的用法…

不過最令人感到困擾的是…
「不是每個時間都要加上「に」」,
沒錯!這個「に」真的不能亂用,隨便使用的話,
句子可會大錯特錯喔!

那麼請問大家;究竟在什麼樣的時間後面我們該加「に」,
什麼時候不加「に」呢?
以下的句子中,又該不該加「に」呢?

1 (①昨日 ②昨日に)台北へ行きました。

2 (①毎朝 ②毎朝に)ジョギングをしています。

3 (①毎朝9時 ②毎朝9時に)授業が始まります。

4 (①来週の日曜日 ②来週の日曜日に)
    遊園地へ行きます。

5 そのレポートを(①2日 ②2日に)書きました。

6 彼女への手紙を(①2日 ②2日に)出しました。





關於這題簡單教大家一個速解方法;

只要是時間是數字 → 請一定要加に
如果時間是「~曜日」 → 可加に,也可以不加に
至於其它時間一律不加に。

另外;
強調動作的「瞬間性」時,通常使用「時間+に」的用法,

反之如果強調動詞的「持續性」時,
通常「時間後面不加に」喔!

基於以上,此題正解為;

1 (①昨日)台北へ行きました。

2 (①毎朝)ジョギングをしています。

3 (②毎朝9時に)授業始まります。

4 (①来週の日曜日 ②来週の日曜日に)遊園地へ行きます。

5 そのレポートを(①2日)書きました。

6 彼女への手紙を(②2日に)出しました。

大家參考一下吧!





出處:王可樂的日語教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