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

~があります(います)/~を持っています

【日文裡「有」2個「有」,你知道嗎???】

大家早安;一般而言;在日文中我們表達
「有~」的說法時,會有2種句型;
~があります(います)/~を持っています。

例如說明「我有車子」時,我們可以講
「私は車があります」,也可以講
「私は車を持っています」。

正因為如此,很多人將這2種句型混合著使用,
然而…事實上,
「~があります」跟「~を持っています」的用法是不同的喔!
那麼請問大家;它們有什麼不同?
以下的句子又該選哪個答案呢?

1 私はパソコンの技術(①があります ②を持っています)。

2 王さんは日本人の彼女(①がいます ②を持っています)。

3 田中さんは料理の才能(①があります ②を持っています)。
(此題是複選題喔!)




「~があります」跟「~を持っています」在中文的解釋上都是「有~」,然而它們在文意的表達上,其實很不一樣喔!

首先;
「~が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:
前面可以是「物品」、「人/動物(只限います)」、「才能」、「技術」等,在層面上是非常廣的,可以接「實體」也可以接「非實體」的東西。

「~を持っています」:
前面也可以是「物品」、「才能」、「技術」等,也是「實體/非實體」的東西都可以接,但請特別注意,如果是有的對象「人或動物」時,絕對不能用「~を持っています」做連接,只能使用「~がいます」喔!
(此時通常以「私【には】~がいます」的句型表達)

基於以上,3題正解為:

1 私はパソコンの技術(①があります ②を持っています)。

2 私は日本人の彼女(①がいます)。

3 私は料理の才能(①があります ②を持っています)。

簡單說明如上,大家參考一下吧!


出處:王可樂的日語教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