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

「泳ぐ」跟「水泳」


出處 :王秋陽老師的日語教室-秋日和風讀書室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iuyangteacher/?hc_ref=ARQ33mPHxQlIoUyNHRL9BJMe5SGp7QubIRrx_3kdeCDykNOcWGBRkhGMuYSMK8MjEF4&fref=nf


「泳ぐ」跟「水泳」
簡單地說明一下「泳ぐ」跟「水泳」的差別。
差別就在於「泳ぐ」是和語動詞,只能用來指動作,「水泳」是漢語的動作性名詞,除了可以用做名詞之外,還可以加上「する」變成動詞。
私は泳ぐのが好きです。我喜歡游泳。
私は水泳が好きです。我喜歡游泳。
健康のためプールで泳ぎます。為了健康我會在泳池泳游。
健康のためプールで水泳します。為了健康我會在泳池泳游。
私の趣味は水泳です。我的興趣是游泳。
私の趣味は海で泳ぐことです。我的興趣是在海邊游泳。
私の趣味は泳ぎます。(×)
另外,「泳ぐ」除了人的游泳之外,還可以指稱動物游水的動作。動物游水,不會使用「水泳」。
魚が川を泳いでいる。魚在河裡悠游(○)
魚が川を水泳している。(×)
再來就是,「水泳」是做為娛樂或是比賽的一個運動項目。如果要說自己從事的運動項目或是平常的興趣嗜好,這時會用「水泳」來表達,不會用「泳ぐ」。
水泳教室→游泳教室、游泳課
世界水泳選手権→世界游泳錦標賽
以下整理一些跟游泳有關的詞語。
競泳(きょうえい)→游泳比賽
飛込競技(とびこみきょうぎ)、飛び込み、ダイビング→跳水
水球(すいきゅう)→水球
シンクロナイズドスイミング、シンクロ→水上芭蕾
オープンウォータースイミング、OWS→公開水域游泳
クロール→自由式、捷泳、爬泳
平泳(ひらおよ)ぎ→蛙式、蛙泳
背泳(せおよ)ぎ→仰式、仰泳
バターフライ→蝶式、蝶泳
自由形(じゆうがた)→自由式泳賽、自由泳
個人(こじん)メドレー→個人混合泳
フリーリレー→自由式接力賽
メドレリレー→混和泳接力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