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

は(wa)

助詞用法複習:は(wa) 1/3
一、提示主題,は前方的名詞即句子之主詞,は僅標示主詞位置,中文不翻譯。
例:
これはテレビです。
/這是電視。
りんごは甘(あま)いです。
/蘋果很甜。
この問題(もんだい)は簡単(かんたん)です。
/這問題很簡單。

☛《主詞 は 敘述句》:此句型重點在後方的『敘述句』。因此,說話者的重點若位於敘述句,或敘述句有疑問詞出現,主詞一定要接“は”。

例:
あなた《は》なにを飲(の)んでいますか。
/你正在喝什麼呢?

助詞用法複習:は(wa) 2/3
二、一個句子出現了兩個主詞時,大主詞接“は”,小主詞接“が”。
例:
象(ぞう)は鼻(はな)が長(なが)いです。
/大象鼻子很長。

☛連體修飾文(或稱形容詞子句)中的主詞,由於是小主詞,必須用が,而全句大主詞用は。

例:
私(わたし)《は》佐藤(さとう)さん《が》作(つく)った料理(りょうり)を食(た)べました。
/我吃了佐藤做的料理。

☛由接續助詞所接之子句,其中的主詞由於是小主詞,必須用が,而全句大主詞用は。

例:
雨(あめ)《が》降(ふ)っても、わたし《は》行(い)きます。
/就算下雨我也要去。

助詞用法複習:は(wa) 3/3
三、表加強語氣
例:
わたしはりんごを食(た)べました。➝わたしはりんご《は》食べました。
/我吃了蘋果。(加強蘋果)
部屋(へや)に人(ひと)がいません。➝部屋に《は》人がいません。
/房間沒人。(加強房間)

☛表加強語氣的は可以放入句中,對某單字進行局部加強,會放在原本已經存在的助詞後方,遇は・が・を將之取代,へ可選擇取代或留著。

出處:易老師的日本語說文解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