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

助詞用法複習:が1/3
一、現象句主詞。
例:
雨(あめ)が降(ふ)っています。
/現在正下著雨。
太田(おおた)さんが来(き)ました。
/太田來了。
おなかがすきました。
/肚子好餓。

☛《主詞 が 敘述句》:此句型重點在前方的『主詞』。因此,說話者的重點若位於主詞,或主詞是疑問詞,主詞一定要接“が”。

例:
どの人(ひと)《が》山下(やました)さんですか。
/那一位是山下呢?

助詞用法複習:が 2/3
二、一個句子出現了兩個主詞時,大主詞接“は”,小主詞接“が”。
例:
小林(こばやし)さんは頭(あたま)がいいです。
/小林頭腦很好。

☛連體修飾文(或稱形容詞子句)中的主詞,由於是小主詞,必須用が,而全句大主詞用は。

例:
私(わたし)《は》佐藤(さとう)さん《が》作(つく)った料理(りょうり)を食(た)べました。
/我吃了佐藤做的料理。

☛由接續助詞所接之子句,其中的主詞由於是小主詞,必須用が,而全句大主詞用は。

例:
雨(あめ)《が》降(ふ)っても、わたし《は》行(い)きます。
/就算下雨我也要去。

☛有些句構,在中文的語感來看會覺得是對象,但日本人認定為小主詞,要特別留意。

例:
わたし《は》ロシア語(ご)《が》できます。
/我會俄文。
おれ《は》お前(まえ)のこと《が》好(す)きだ。
/我喜歡你。

助詞用法複習:が(=けれども=けれど=けども=けど) 3/3
三、が當“接續助詞”,連接兩句之間,有下面四種用法~

A表逆接,中文翻成“雖然、但是”
例:
分(わ)かっているが、なかなか実行(じっこう)できない。
/雖然知道,但卻一直無法實行。

B表前提說明或緩和語氣,中文不用翻譯。
例:
もしもし、山田(やまだ)ですが、佐藤(さとう)さんはいますか。
/喂,我是山田…佐藤在嗎?

C表相對敘述,中文翻成“而…”
例:
近藤(こんどう)さんは一年生(いちねんせい)ですが、遠藤(えんどう)さんは二年生(にねんせい)です。
/近藤是一年級,而遠藤是二年級。

D表條件並列,中文不用翻譯。
例:
彼(かれ)は成績(せいせき)もいいが、人柄(ひとがら)もいい。
/他成績好,人品也好。

☛在接續助詞的4個用法時,が(書面用語)可代換為けれども、けれど、けども、けど(口語)


出處:易老師的日本語說文解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