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

いきます/きます

在N3、N4日檢文法考題中,每次幾乎都會出現一個代表「變化」的文法,
那就是「~て+いきます/きます」,
很可惜的是,大多數的初級教科書中都沒提及這個用法,

偏偏這個文法可以配合時態,製造出許多「陷阱題」,
因此很多人遇上這個題目就「悲劇」了…

為了避免同樣的悲劇再次出現,今天來考考大家「ていきます/きます」

請問大家,以下的空格中,該填入哪個答案才正確呢?

◆最近、アメリカへ旅行に行く外国人が増えて(  )。
 ①いきます ②きます ③いきました ④きました


首先這一題的正解是4才對,
會選4的「きました」是有原因的,

首先日文裡的「最近」,可不是指現在到未來的最近喔,
而是指過去到現在的「最近」,相當於「前陣子」的意思。

既然是「過去到現在」的意思,當然它後面一定接「過去式」
因此;答案只剩下「いきました」和「きました」2個,

然而,在日文裡幾乎沒有「ていきました」的用法(除非是「從2004年前到2010年前」之類的從過去的某段時間往過去的某段時間)

一般而言;
「~ていきます」最常用於現在到未來,
而「~てきました」最常用於過去到現在。

由於前面有「最近」了,所以後面接「~てきました」就對了,因此答案是4喔。

簡單說明如上,大家隨便參考一下吧!

出處:王可樂的日語教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