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

~は~が~

(助詞)
は出現的時候除了表示主題之外,也常用來表達對比。

~は~が~は句型為標準對比句型,對比前後兩個主詞差異。
例: 台湾は暖かいが、日本は寒い。
(台灣很暖和, 但日本很冷)
例: 台湾は夏は暑いですが、冬は寒いです。
(台灣夏天很熱,冬天很冷)

如果只出現一次,那也是一種強調對比的作用。
例: 私はトウモロコシは食べません。
(我玉米是不吃的⇒其他蔬菜可能會吃但就是玉米不吃)
[私は]為提示主題,若主題明確可以省略。

注意:は在一個句子中可以出現很多次,不過通常除了真正的話題外,其他都是對比作用。

例:私は明日は大学には行きません。
(我明天不會去大學)
⇒私=主題
⇒明後日は行くかもしれません。(後天可能會去,但明天不去)
⇒他の所には行くかもしれません。(其他地方可能會去,不會去大學)

結論:哪邊想強調,哪邊想對比,通通放上は就可以達到功效。

出處:弘的日本語教室

問:
例: 台湾は夏は暑いですが、冬は寒いです。➡兩個?
例: 私はトウモロコシは食べません。
(我玉米是不吃的⇒其他蔬菜可能會吃但就是玉米不吃)➡我是不吃玉米的?

答:
主要是要強調玉米這個東西不吃 但其他是會吃的
沒錯哦,日文有時有很多は,一開始的是主題,後面就是對比用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